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成果 > 发表论文 > 正文

PLoS Pathogens

发布时间:2015-09-10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8月28日,国际病原菌顶级学术杂志《PLoS Pathogens》(五年期影响因子8.364)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关于大豆疫霉菌致病分子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he Activation of Phytophthora Effector Avr3b by Plant Cyclophilin is Required for the Nudix Hydrolase Activity of Avr3b》(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 /journal.ppat.1005139)。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植保学院博士生孔广辉为第一作者,长江学者王源超教授为通讯作者,董莎萌教 授、叶文武博士等也参与了本研究。这也是该团队继上个月在《The Plant Cell》上发表重要研究结果后,再次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该团队曾于2011年在《PLoS Pathogens》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大豆疫霉菌重要致病因子PsAvr3b通过模拟植物抗病负调控因子NUDIX水解酶的功能抑制植物产生抗病 性。本研究在先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疫霉菌分泌的PsAvr3b蛋白本身并不具有NUDIX水解酶活性,但是病原菌能巧妙地利用植物顺反异构酶 GmCYP1对PsAvr3b进行正确的构象折叠,从而激活NUDIX水解酶活性进而帮助其成功侵染寄主。该研究揭示了病原菌利用寄主的蛋白折叠修饰系统 激活自身致病因子的一种新机制,为病害防控策略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是一支由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年千人和江苏省杰青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近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重点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国家97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迄今在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PLoS Pathogen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20多篇,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