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18-01-08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本重点实验室一项研究成果《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成功入选。

据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此次我院科研成果入选,是继2014年,我校万建民教授团队成果“水稻矮化多分蘖基因DWARF 53的图位克隆和功能研究”入选当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后,我校科研成果第二次获此荣誉。

    疫霉菌引起的作物疫病曾被称为“植物瘟疫”,严重威胁着全球粮食和生态安全, 19世纪中期欧洲马铃薯晚疫病大流行曾导致几百万人饿死或逃亡,这场“爱尔兰大饥荒”被称为人类历史的转折点。目前疫病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损失依然高达200多亿美元。作物疫病在田间爆发快、传播快,危害严重,由于疫霉菌基因组复杂,致病机理缺乏了解,严重制约了防控技术研发。由王源超教授领衔的我院作物疫病研究团队鉴定了疫病菌攻击植物的关键武器——效应子XEG1,并发现植物在利用抑制蛋白对XEG1的防卫过程中,疫霉菌能够分泌失去酶活的XEG1突变体XLP1作为“诱饵”吸引抑制蛋白,掩护XEG1对植物的攻击。此外,还发现效应子能够进入到植物细胞内以干扰组蛋白乙酰化等方式破坏植物抗病性。

    相关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和《New Phytologist》上,被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多种杂志专文评述,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该研究发现的“诱饵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病原菌致病机制,是生物互作领域近年来的一项重大理论突破。由于该机制在病原菌中具有普遍性,不但对改良作物持久抗病性具有指导意义,也为开发新型生物农药提供了新线索,在农作物绿色生产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