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源超教授团队发表卵菌新型致病机理的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6-10-08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Nature旗下的国际权威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IF = 11.47)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A Phytophthora sojae effector suppress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mediated immunity by stabilizing plant Binding immunoglobulin Proteins》的研究成果。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校植保学院博士生景茂峰,通讯作者为我校长江学者王源超教授。植保院董莎萌教授、叶文武博士、王燕博士以及Wenbo Ma教授也参与了本研究。

      内质网压力响应机制(ER stress response)是生物对外界逆境胁迫的基础响应机制之一,广泛参与生物的免疫、发育、抗逆等多个重要环节。但是,病原菌入侵寄主过程中如何克服内质网压力引起的植物抗病反应目前国际学术界尚不清楚。本研究聚焦大豆疫霉致病中分泌的效应子,发现效应子进入植物细胞后,能通过结合并稳定寄主内质网中的重要分子伴侣蛋白蛋白BiP,从而抑制病原菌侵染对寄主细胞产生的内质网压力信号,进而阻断一系列植物免疫反应。该研究揭示了病原菌通过干扰内质网压力监控系统而调控寄主免疫反应的新机制,是植物的抗病机理研究的重要进展,为基因工程改良作物的抗病性提供了新线索。

      我校作物疫病研究团队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疫霉菌的生物学、基因组学、分子病理学和疫病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形成重要影响。目前的队伍包括973首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省杰青等高端人才,其中8人次担任国际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Molecular Plant Microbe Interaction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高水平杂志的编委。近年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研究论文,其中包括《Plant Cell》(20112015),《Nature Communications》(2014),《PLoS Pathogens》(201120152016),《Plant Physiology》(20102015),《New Phytologist》(2012)等杂志。近年也主办了第十二届国际卵菌分子遗传年会、第四届国际生物互作大会,王源超教授也应邀在美国波特兰第17届国际植物与微生物分子互作大会上做大会特邀报告(http://www.ismpmi.org/Congress/2016/MeetingSchedule/Pages/Wednesday.aspx)。